暮黎🍋

胸に残り離れない苦いレモンの匂い

〔敦芥〕剪髮

中島敦右手拿著剪刀,左手拿著梳子,戰戰兢兢逡巡。對比芥川龍之介圍著大如斗篷的圍巾,闔著雙眼好整以暇。中島敦咽了口水,錯覺自己才是在刀殂上的魚肉。
「你蹉跎好了沒?」
「好⋯⋯好了!」
他克制自己顫抖的雙手,深呼吸口氣,傾身伸手將刀鋒穿過他額前過長的髮絲,剪下第一刀。那綹青絲靜靜地散開,脫了根似地落在圍巾布料表面,有些著了地。確定沒有出太大的岔子後他大口吐氣,剛剛不自覺地憋住呼吸,有了好個開頭,心裡有個底,他忍不住給自己鼓勵,梳理一會兒芥川的瀏海,繼續下一刀。
某種層面上,芥川可真是心寬,將自己一切暴露在敵人面前,不就像攤開最柔軟的肉身,在日光曝曬的蚌類?
「你最好別輕舉妄動,連那異想天開的念頭都一併打消。」
「是、是。」嘴上裝作平靜應付,但還是心頭一驚,沒聽說黑手黨還會讀心術啊!中島敦癟癟嘴,再抓起芥川的頭髮,剪下。

芥川的髮色,要他形容的話是濡鴉一般的水潤的烏黑。柔軟,涼的,如水。在掌心彷彿溜走一般,雖然是第一次觸碰,感受卻毫不意外。他輕巧地將髮尾反抓,剪出層次,所有的動作十分陌生又熟悉。
也許他比自己想像地渴望如此親暱的互動。
他照著自己記憶裡的芥川髮型,慢慢地,如細火慢燉,如揉泥拉坯,如悉心雕刻,將過長而肆意生長的髮絲修剪。偶有幾根頭髮掉在芥川臉頰上,芥川也文風不動,他忍著笑,輕輕地把它們吹走,然後他們便會像蒲公英的帶羽的種子紛飛。
差不多該收工了,他端詳起交往至今從未有過如此近距離的戀人。如冰山稜角分明的眉骨、稀疏的眉毛下是凹陷的眼窩、纖長的睫毛覆在下眼瞼、高挑端正的鼻樑、淺淺薄薄的嘴唇。芥川龍之介真是長得非常非常好看,中島敦感嘆,他不會用「好看」來形容其他人。
那睫毛搧了幾下,而後兩汪深邃的潭子倒映出自己的白影,芥川睜開了雙眸與自己對視。

——於是連時間也跟著凝滯不前。

他還能在那潭水裡清晰可見自己紫金瞳色,宛如一輪明月臨於其中,他想尋覓那平靜的水面是否能激起漣漪。於是更加彎腰,想一探究竟。近得彼此的鼻息的溫度都重疊在一起,芥川仍舊未動分毫。
突然旋律大響,是放在小桌上的手機鈴聲。劃破了兩人曖昧的距離,中島敦想馬上跳開卻一腳踩空,芥川去拉住他踩穩腳步,卻在此時發生了意外。
他不小心把芥川一邊的鬢角給剪去了。
長的頭髮可以剪,剪短了可沒有辦法生長。芥川抓起一邊的鏡子,死瞪著鏡中一短一長不對稱的髮型,正巧與中島敦的相同方向。他緩緩地,帶著怒火的視線延燒到傻愣在那的罪魁禍首身上。

「人——虎——」
「哇啊啊啊啊啊對不起我錯了芥川大人求原諒!!!」
他這下知曉激起波濤洶湧的方式了,並親身體驗。



註:(在鏡子裡相同=現實相反,也就是中島敦右長左短,芥川左長右短)

隔天太宰治笑眼前情侶髮型的徒弟們笑得不能自己,芥川龍之介又把中島敦揍了一頓。


评论(1)
热度(25)

© 暮黎🍋 | Powered by LOFTER